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深度报道  > 正文

去年芍药不够卖 今年扩种万余亩
这个春天,“菏泽芍药”又要“火”

作者: 李艳粉;陈淑娅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4-17 10:07

采切后的鲜花须经过修剪分级等处理。
经过预处理的芍药鲜切花进入冷库预冷。
工作人员将处理好的芍药鲜切花装箱。

□记者 李艳粉 陈淑娅

四月的菏泽,牡丹盛开,花香满城,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。菏泽的名片不止牡丹,芍药同样诠释着菏泽之美。尤其是菏泽芍药鲜切花产业发展迅速,年产量超过1亿枝,占全国的三分之二,去年更是“火”遍全网。菏泽已成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、品种最多的芍药切花产地,今年菏泽芍药种植面积较去年增长10000余亩。眼下,各大芍药种植基地正忙着采切冷棚内的芍药鲜切花,错峰上市抢占全国市场。

错峰上市:拉长采摘销售期

牡丹为花王,芍药为花相,菏泽和芍药都是鲜花中的上好品种。眼下既是赏牡丹的好时节,也是芍药鲜切花启动的时候。我市各大芍药种植基地已经开始进行鲜切花的采切、修剪、挑选、分类、销售、包装、发货。

4月15日,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百艺芍药种植基地,成方连片的芍药映入眼帘。冷棚下,10余位工作人员按照各自分工忙碌着,采切、简单修剪、运送。一枝枝达到采切要求的芍药花朵被成功采切,然后统一送至加工车间。与此同时,车间内,一枝枝芍药鲜切花经过专业的修剪、包装等工序之后被运送至冷库暂时保存。

“去年芍药的行情很好,芍药鲜切花供不应求,今年我又扩大了芍药种植面积,达到700多亩,比去年翻了一番还要多,有典雅香槟、三文鱼、夏日光辉、枕边语、阳光女孩、羞涩公主等全球前沿新品种切花芍药。”菏泽百艺芍药负责人郝海雷说,目前属于芍药鲜切花反季节销售的时期,价格比较高,每枝芍药鲜切花批发价格从7元至15元不等。

“今年鲁西新区岳程办事处对我们公司的芍药产业非常支持,新建设了一个面积达3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冷库,有效提高了花卉的品质,延长了花卉的供应期,对乡村振兴产业帮助非常大。”郝海雷说。

如今,芍药鲜切花已成为菏泽靓丽的城市名片之一,菏泽已成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、品种最多的芍药切花产地。菏泽芍药鲜切花产量从2021年的3500万枝、2022年的6500万枝增加到2023年的1亿余枝,占全国产量的2/3。菏泽还通过大棚催花的方式让更多芍药鲜切花提前上市,目前芍药种植有暖棚、冷棚、地膜、大田四种模式,芍药鲜切花的采摘、销售期拉长,从每年的2月14日前后一直持续至5月20日前后。

芍药鲜切花产业不仅让花农尝到了甜头,还带动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。“我一年四季在这儿干活,活儿不累,还有固定的收入,整天跟鲜花打交道,心情也很好。”附近村民杨巧云说。该基地共吸引100余位村民来此务工,平均每人月收入近3000元。

电商发力:就地包装锁住新鲜

“冷棚内的芍药比大田芍药花期提前20天左右,我们公司仅冷棚中种植的芍药就有50多亩,目前已经进入鲜切花采切期,工人正在采切的芍药品种是夏威夷珊瑚。”4月15日,在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的芍药冷棚内,该公司负责人赵文双介绍说。冷棚内工人们一字排开,有条不紊地忙碌着,采切的一枝枝芍药花被送至冷库内进行再次处理、修剪、分级。

当日我市室外最高气温达26℃,在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冷库内,工人们却身穿棉衣,忙得热火朝天。“我的主要工作是对分装好的芍药鲜切花进行抽检,查看鲜切花的质量、新鲜度、开花程度、大小等等,这些鲜切花经过再次检查合格才能被存放至冷库。”质检员刘会锦说。

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不仅引进品种,还自育品种。目前,该公司种植有80余个国内外名优切花品种,拥有10个自育芍药品种、2个自育牡丹品种,芍药种植面积超1200亩。今年,该工作公司在原有的销售模式上,又增加了电商供应链中心。

“往年我们公司没有小件分包的能力,没有办法将芍药鲜切花直接供应至客户手中。现在随着电商供应链中心的建成,每天的日包装量超2万单以上,这样就可以把芍药鲜切花就地包装,直接发送至全国各地,能更好地保持芍药的鲜活度,将鲜花开放度和体验感做到极致。”赵文双说,在国内,每天能超2万单以上包装量的花卉公司不超过5家,该公司就是其中之一。

物流提速:最快当日送达全国

作为时令鲜花,芍药不仅需要抢抓采摘和定制包装,而且需要高效物流才能实现效益提升。因此,菏泽采取多项举措护航芍药鲜切花运输。

菏泽市邮政管理局提前组织顺丰、邮政、中通、韵达等多家物流公司,与芍药种植户对接,摸清芍药鲜切花行业特点,做好人力、物力、车辆等准备工作。另外,指导顺丰、邮政与菏泽牡丹机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,开通花卉基地运输航空专线,让菏泽的芍药鲜切花搭乘航空专线直接运送至昆明、广东等地,并实现了当日达,大大提高了运输时效和鲜花的新鲜度。

以顺丰为例,通过打造“产地仓+销地仓”模式,开设鲜花共享加工集散中心,在预处理、预冷、加工包装、场地直发等方面不断优化,并设置高峰保障和专人售后服务机制,全方位助力原产地鲜花更快更好地走向全国市场。针对时效要求高的鲜花快件,顺丰提供“同城鲜达”提速服务,通过调动专门的车辆与人员进行单独揽收与派送,快至6小时到达。目前,顺丰鲜花寄递已覆盖323个城市,通过采用最优资源协调搭配方式,实现24小时送达81个城市、48小时送达153个城市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